欢迎访问新思维教育培训机构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合作邮箱:xswedu@xswedu.org
课程咨询(苏州):0512-50172705
课程咨询(昆山):0512-50172705
课程咨询(太仓):0512-53115123
 

资讯中心
商学院  

杰出领导者的“救心丸”:国学六经

作者: 来源: 日期:2018/2/5 12:46:14 人气:1460
杰出领导者的“救心丸”:国学六经


从国学中寻找领导者智慧,在课程中深悟领导真谛;
启迪领导者的心智之门,提升领导者的境界水平;
感受领导力的深奥玄机,开发领导者的内心潜能;
洞察领导力的玄机妙理,改变领导者的知识结构。
今天是一个全球化、文化多元化的时代,而近年来以德治国、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在我国的倡导,学界与媒体联手推动,全球化背景下多元文化的沟通和交流促使我们寻找自己的民族之根和文化身份等等,造成了“国学热”的兴起。笔者表示不要把国学仅仅了解成都是死的东西,它应该是一个活的东西,这样的国学才真正有生命力。
1、《易经》
易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讲究“以人为本、以德治企”。目前企业普遍存在缺文化、缺信仰、缺使命、缺品牌、缺战略的“五缺”现象,亟需引进相应的文化理念改变这一局面,而易学的“以德治企”就是一方良药,可以引导企业家不再“唯利是图”,转而重视提高企业家和企业每一位员工的道德素质,从而建立积极向上、同心同德的企业文化,提高企业的凝聚力和竞争力!
《易经》原理贯穿天、地、人三才之道,凝聚着中国文化在漫长的文明发展过程中对自然和人生规律探索的经验成果。易道的核心就是把对世界的认知和自身的价值,在实践操作的基础上密切结合的一种决策管理模式,包含着许多具体的经营策略,涉及了领导、计划、预测、决策、组织、平衡、沟通、变通、控制、用人原则等诸多现代管理学中关注的问题。
笔者研习《周易》至今八年,从全然不信到惊愕不已,用自身的实践无数次地证实了《周易》用于预测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从中体会到这套学问的高深莫测,在此基础上提炼总结编撰了这套课程,奉献给广大企业界的朋友们,希望更多的企业家们能掌握这个必要的手段,用来减少企业家的个人风险和企业的经营风险。
2、《老子》
笔者认为“无德而官,则官不足以劝有德。”道德品质作为一个人生命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一个杰出的领导者更是尤为重要。杰出的领导人和危险的能人之间的本质差别就在于道德品质的重要构造上的不同。如果以为领导没有道德品质,他既毫无价值又很危险。
老子在函谷关前著有五千言的《老子》一书,又名《道德经》或《道德真经》。《道德经》、《易经》和《论语》被认为是对中国人影响最深远的三部思想巨著。《老子》以“道”解释宇宙万物的演变,以为“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道”乃“夫莫之命(命令)而常自然”,因而“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
“道”为客观自然规律,同时又具有“独立不改,周行而不殆”的永恒意义。《老子》书中包括大量朴素辩证法观点,如以为一切事物均具有正反两面,“反者道之动”,并能由对立而转化,“正复为奇,善复为妖”,“祸兮福之所倚,福兮祸之所伏”。又以为世间事物均为“有”与“无”老子道德经之统一,“有、无相生”,而“无”为基础,“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3、《心经》
世界上有三大宗教,三大宗教信徒的总人数超过了全世界总人数的50%!是什么力量让他们义无反顾地追随宗教?是什么原因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放弃自已的物质、财富,甚至生命,对宗教终生信奉、如痴如醉?这种影响别人、让追随着心悦诚服的力量,绝不是迷信和狂热所能做到的——这种对别人影响号召的力量就是领导力!
4、《论语》
论语》对中外许多大企业家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日本现代管理思想家伊藤肇指出:“日本企业家只要稍有水准的,无不熟读《论语》,孔子的教诲给他们的激励影响至巨,实例多得不胜枚举。”《论语》也是中国企业的管理圣经。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能把《论语》倒背如流,他向员工推荐三本书,其中之一就是《论语》。
张瑞敏善用《论语》来管理、经营企业,因此,海尔现在成为中国最成功的企业之一!《论语》所蕴含的管理智慧和管理哲学,将为现代企业家进行有效的经营管理提供宝贵的经验。用管理学的眼光去读《论语》,《论语》是一座管理的宝库。
5、《韩非子》
韩非子思想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有着很强的实用性和借鉴意义。在我看来,诸子百家里儒家和法家思想是最高管理艺术的典范。而二者各有千秋!儒家注重“仁爱礼”,法家注重“法术势”。倘若将两者有机结合,则堪称“中国式管理”的经典。
韩非子是先秦法家思想的集大成者,他的思想不仅继承和发展了此前各位法家思想家如申不害、慎到、商鞅等人的思想,而且也广泛吸取了儒(荀子)、道(老子)、墨(墨子)等学派的精神成果。兼容并蓄,深入的思考和清晰的表达,铸造了韩非子管理(治世)思想的独到价值。秦始皇读韩非子著作后大为惊叹:“寡人得见此人而与之游,死不恨矣!”韩非子怀旷世奇才,正合于世,而因忠贞爱国不负韩,终为他人寻计所害,此仁此爱感召天地,谁说法士无情义?
比如,商鞅,姓公孙,卫国贵族,好刑名之学,闻秦孝公求贤,离开魏惠王,筱供以他为左庶长,下令变法,商鞅在秦国震动颇大,通过变法使得秦国日渐富强。商鞅的许多经典的故事历代被世人传颂,即使在于今天,他的许多言行对于我们的为人处世乃至管理工作都有很大的启发与指导意义。今天就围绕着韩非子管理智慧的话题展开内容。
近些年来,诸如《把信送给加西亚》、《没有任何借口》、《请给我结果》之类的书籍热销于市,各行业企业关于“强硬执行力”的培训方兴未艾,哈佛大学商学院、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以及各家MBA等培训机构中,法家思想涌注如泉!这些现象的发生,大合当今社会急剧竞争之势,有如战国争雄年代的旌嚣,法家思想早已在社会行各届汇成股股暗流。
德国、日本人们颇具法家风骨,这也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他们能从废墟堆里迅速发展成为世界强国的精神内因。严酷犀利、无情唯法,无须繁文缛节——正合法学之行径,纵观古今中外数千年,唯有法家一派思想体系,以“社会与体制”为本体,集中体现“管理实效”四字!
6、《孙子兵法》
《孙子兵法》是我国春秋末期大军事家孙武,为助吴王阖闾成就霸业所写的一部兵书。全文十三篇,五千余言。内容博大精深,体系完备,哲理深邃。千百年来,举世公认它是人类智慧瑰宝,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谋略宝库。
“不战而屈人之兵”的全胜谋略,计深远虑的先胜谋略,安国全军的慎战谋略,刚柔相济的战道谋略,五德兼备的将帅谋略,令文昌武的治军谋略,九地六形的地理谋略;奇正相生的阵法谋略;避实击虚的易胜谋略……其内涵之深,运用之妙,神奇之极,举世瞩目。
拿破仑将《孙子兵法》作为必备的军事书籍随身携带阅读,第一次世界大战后德国威廉皇帝悔称不早知有《孙子兵法》而战败,世界著名军校美国西点军校将其作为军事战略学、战术学的必备教材。司马迁曾说:世俗所称师旅,皆道孙子十三篇。曹操是第一个注释和阐发《孙子兵法》的军事家,称赞《孙子兵法》说:吾观兵书战策多矣,孙武所言深矣。明代中期名将戚继光则以为《孙子兵法》是纲领精微的上乘之教。
许许多多中小企业的老板也在各大商学院和培训机构穿梭。在这里真心建议各位领导者去学习一下,人家柳传志、俞敏洪、江南春、马云、郭广昌也都在学习呢!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学习,不进步呢?总之,只有具备了“智、信、仁、勇、严、知”六德的经济人才,才能在经济活动中发挥出良好的作用,才可以被放到重要的岗位上,成为高水准、大智慧的经营者、领导者!

新思维教育苏州校: 苏州市姑苏区盘胥路859号D-2单元1-C24室 手机微信:18915517873 王老师
新思维教育昆山校: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长江南路1128号日月星城国际商务中心3号楼一楼111室新思维教育(小区南边出口处,途虎养车后面) 固定电话:0512-5017-2705 手机微信:137-731-70338(手机微信)黄老师
新思维教育太仓校: 江苏省太仓市上海东路1号 手机微信:180-1271-5123 司马老师
Copyright©2006新思维教育人员培训中心/昆山新思维/太仓新思维/无锡新思维/苏州新思维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学校/培训中心/培训公司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思维科技
客服
扫码
扫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