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新思维教育培训机构官方网站!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合作邮箱:xswedu@xswedu.org
课程咨询(苏州):0512-50172705
课程咨询(昆山):0512-50172705
课程咨询(太仓):0512-53115123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
工程管理硕士(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是2010由中国工程院提议,委托清华大学进行学科论证,同年批复新设置的一种专业学位。其目的是适应我国现代工程事业发展对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完善工程管理人才培养体系,创新工程管理人才培养模式,提高我国工程管理的人才质量。
新思维官方微信 微信客服




1学习内容
工程管理是针对工程实践而进行的决策、计划、组织、指挥、协调与控制。包括: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决策的技术经济论证和实施中的管理;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等。随着现代工程出现了规模巨大、决策流程复杂、涉及技术种类众多、组织结构庞大、历时漫长、参与人员众多等趋势。工程管理在现代工程中的重要性使得工程管理人员在现代工程实践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培养方向

工程管理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注重向学生提供对核心管理领域知识的理解,如市场、会计、组织行为、商业道德、法律及金融等;注重向学生提供对内在的和共同的管理知识的理解,如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生产管理、产品设计和过程设计管理等;注重向学生提供不同管理层面管理工程功能所需的知识和技巧;注重向学生提供在实际工程项目或问题中将技术和管理进行集成的经验。


2师资介绍
MEM发展史与发展趋势
工程管理硕士的未来职业发展方向: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实施中的管理者;重要复杂的新产品、设备、装备在开发、制造、生产过程中的管理者;技术创新、技术改造、转型、转轨、与国际接轨的管理者;产业、工程和科技的重大布局与发展战略的研究与管理者。
3招生对象


MBA/MPA/MEM/MPAcc的报考条件是什么?
★ MBA/MPA/MEM 的报考条件是什么?
特别关注:工商管理硕士(MBA)、公共管理硕士(MPA)、会计硕士(MPAcc)、工程管理硕士(MEM)、旅游管理硕士(MTA)、图书情报硕士(MLIS)和审计硕士(MAud)7大管理类硕士统称为“管理类研究生联考”,考试大纲、试卷和考试时间是一样的:管理类综合能力(200分)和英语二(100分)。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2)大学本科毕业后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经历(经毕业证上的时间到入学的时间计,如报考2015年MBA/MPA/MEM的,只要在2012年9月1日前获毕业证书即可)
(3)大专毕业后有五年或五年以上的工作经历者( 经毕业证上的时间到入学的时间计,如报考2015年 MBA/MPA/MEM 的,只要在2010年9月1日前获毕业证书即可 )
(4)有研究生毕业学历或已获硕士学位并有两年或两年以上工作经历者( 经毕业证上的时间到入学的时间计,如报考2015年 MBA/MPA/MEM 的,只要在2013年9月1日前获毕业证书即可 )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此外,少数高校还可能在教育部门规定的报考条件基础上制定本校的报考条件。比如清华大学,对大专毕业生考生,要求有突出的工作业绩(相关证明、业绩报告),或者有达到学士学位水平的,与工商管理专业相关的论文(1万字以上)等。
★ 另MPAcc(会计硕士) 报考条件是:
非全日制攻读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从事会计或相关领域实际工作2年以上的在职人员。
全日制攻读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
(二)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品德良好,遵纪守法。
(三)身体健康状况符合国家和招生单位规定的体检要求。
(四)已获硕士或博士学位的人员只准报考委托培养或自筹经费硕士生。
(五)考生的学历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国家承认学历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具有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学历的人员;
获得国家承认的高职高专毕业学历后,经2年或2年以上(从高职高专毕业证书上的时间到考上当年的9月1日入学截止满足2年或2年以上,下同),达到与大学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且符合招生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培养目标对考生提出的具体业务要求的人员;
国家承认学历的本科结业生和成人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按本科毕业生同等学力身份报考;已获硕士、博士学位的人员。
自考生和网络教育学生须在报名现场确认截止日期前取得国家承认的大学本科毕业证书方可报考。在校研究生报考须在报名前征得所在培养单位同意。
4报名方式
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
一、为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工程管理人才的迫切需求,
完善专门人才培养体系,提高工程管理人才培养质量,特设置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二、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英文名称为“Master of Engineering Management”,简称MEM。
三、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备良好的政治思想素质和职业道德素养,掌握系统的管理理论、现代管理方法,以及相关工程领域的专门知识,能独立担负工程管理工作,具有计划、组织、协调和决策能力的高层次、应用型工程管理专门人才。
四、工程管理硕士的招生对象为具有三年以上工程管理经验,具有国民教育序列理、工科本科毕业证书者(一般应具有理、工科学士学位)。
五、工程管理硕士的课程设置要充分反映工程管理实践对专门人才的知识与素质要求,突出工程与管理学科相结合。课程内容应具有前沿性和综合性。注重分析能力和创造性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教学要重视运用团队学习、案例分析、现场研究、项目训练等方法。
六、工程管理硕士专任教师须具有较强的专业实践能力和教育教学水平。重视吸收来自工程管理实践领域的专业人员承担专业课程教学,构建“双师型”的师资结构。
七、学位论文选题应密切结合工程管理实际,学位论文应体现学生运用工程管理及相关工程学科的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解决工程管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学位论文可以是工程管理项目设计、专题研究或案例分析报告。学位论文评阅人和答辩委员会成员中均须有相关工程领域管理实践专家。
八、修满规定学分并达到要求,通过论文答辩者,授予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
九、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由经国家批准的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单位授予。
十、工程管理硕士专业学位证书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统一印制。
5常见问题解答
如何选择MBA/MPA/MPAcc/MEM院校?
欧选择高校不要盲目跟风,更不要只顾“面子”不顾“里子”。名牌高校固然好,但却未必适合每个人的实际情况。申请人在选择高校时,应该遵循以下四条原则:
首先,应该先通过职业规划来明确自己通过MBA/MPA/MPAcc/MEM想要得到的是什么。例如,对于侧重于人脉资源的考生,在选择高校时应该重点去关注高校的人脉积淀,如历年招生人数,各类学生群体的比重等等;而如果是为了结合职业发展,想学习的更紧密做考虑,那么应该根据自身的职业和条件选择有特色的方向,国内的高校大多走的是差异化办学思路,各个高校都有自身特色,考生可以结合实际情况来选择,切勿盲目跟风。
其次,要结合高校的师资力量、授课方式、教学方法来考虑选择院校。以授课方式、教学方法为例,各个高校在MBA/MPA/MPAcc/MEM的教学要求下,有公共的核心课程,也有特色课程。这些课程的授课方法、方式不尽相同。有的课程以论坛、讲坛的形式;有的以案例分析和讨论的形式;亦有以能者为师的教学思路,让学生组成小组,每个小组选择一个课题来做演讲,以互相学习。考生在选择高校的时候,应该多咨询各种课程的授课形式、教学方法以及任课老师情况来综合考虑。
第三,考量高校的MBA/MPA/MPAcc/MEM项目积淀,包括校方品牌影响力、综合资源、学校文化等。以品牌为例,高校的品牌在社会的认可度上,客观上存在着差异。当其他条件近似时,考生应了解自己工作生活的地区对于哪个校品牌认可度更高,以更利于考生的职业发展。

第四,考虑学费,交通等客观因素是否适合。



新思维教育苏州校: 苏州市姑苏区盘胥路859号D-2单元1-C24室 手机微信:18915517873 王老师
新思维教育昆山校: 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长江南路1128号日月星城国际商务中心3号楼一楼111室新思维教育(小区南边出口处,途虎养车后面) 固定电话:0512-5017-2705 手机微信:137-731-70338(手机微信)黄老师
新思维教育太仓校: 江苏省太仓市上海东路1号 手机微信:180-1271-5123 司马老师
Copyright©2006新思维教育人员培训中心/昆山新思维/太仓新思维/无锡新思维/苏州新思维教育培训机构/培训学校/培训中心/培训公司All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新思维科技
客服
扫码
扫码